東城會、桐生、大吾

三更半夜突然發作的廢話。

很多人似乎覺得桐生是個推卸責任的王八蛋,不幫大吾就算了還扯後腿插手東城會,又或者反之,大吾實在廢到笑,每次都要等桐生來擦屁股。


我覺得會那樣想的人,要不是大吾控,就是很想看到四代目if宇宙吧。

試想,桐生那樣的人適合待在一個搞政治搞心機搞手段的位置嗎?桐生知道自己不適合才立刻退位,雖然很白癡地所託非人,至少他當下的意圖是,我猜啦,找個跟風間和近江都能合的人暫時平定三代目被暗殺後軍閥爭權而動盪不安的東城會,一面壓著不讓近江的人趁機作怪,但多年入獄的桐生還是小覷了東城會派系的內部不安因素。

一代做好安排以後,回歸平民身分的桐生對東城已經仁至義盡,他有遙要照顧,他因為黑道糾紛,失去紅粉知己,失去一生的愛人,失去小弟,失去父親,失去摯友,在我看來,他只想離開是非之地,到二代都還能看到桐生的創傷症候群在夢中持續如幽魂般如影隨形。

會回去,也不過就是欠了寺田人情,並認為自己應該為錦山過去開啟內戰的作為贖罪,才有了二代的故事。

在鋪陳大吾三代正式上位之前,他用前會長的身份站在大吾身邊為他背書,也說服真島在前期一起和風間組輔佐大吾,至少要穩定大吾的立足之地。

(龍オン裡面,首張六代目大吾卡的支線就是有關真島公然幫大吾作面子的故事,假裝自己被大吾打敗。桐生下次再利用自己的極道地位來替人背書就是讓冴島直參了,有夠草…我是說可愛)

在五代裡面,大吾拿組織的事去找桐生,被桐生趕走,但在知道大吾失蹤可能有性命危險之後,桐生想想還是決定插手,之後金井(是金井對吧?)從背後對大吾開槍,桐生崩潰到想馬上衝過去殺了對方。

在六代中,厳見父子要求他以四代目身份作小清水和染谷交杯的見證人,相當於越俎代庖、削弱大吾在組織中的立點,即使那可能大大幫助東城會的營生並增加合作版圖,桐生為了大吾,果斷地拒絕了。

看到這裡可能就能理解,雖然桐生也會訴求忠誠道義,但他自己始終是只忠於親友(或是他承認的人)和己身原則,而不是一個組織,不是東城會。

──就四代那什麼鬼劇本,「我會讓你了解東城會代紋的重量」是什麼白癡台詞?(以前在其他心得裡面也寫過,作為一個桐生廚,根據他的台詞,還是能大致理解桐生的想法,會那樣講是不認同大吾不道義的作為,劇情中桐生也表示過他自己也不懂得該如何經營組織,比起拯救東城會,他想矯正的是大吾的品行)

可能有人會認為,那桐生為什麼不多幫一點大吾工作上的事,為什麼不願意搬遷牽牛花到其他地方去?

我反倒要問,為什麼他要幫?講白一點,就算你在一家公司工作很久,難道你都辭職退休了還得終生為那間公司負責?更遑論,大吾在沖繩與桐生(為了玉城的事)見面的當下並沒有表示出任何發難,甚至連暗示邀請都沒有,都已經脫離東城會決策圈又徹底離開東城會地盤的桐生,難不成還會通靈或讀心術?

大吾也是懂的,桐生花了多大的力氣才來到這個安身立命之處,所以他咬牙也要扛著壓力去維護桐生終於獲得的自由。

大吾自己對於繼承的想法之前我有寫過個人的想法,大致上是我認為當時年紀尚輕的大吾本人也有「捨我其誰」的想法與熱誠。

後來東城會的衰敗,除了是對現實暴對法的反映,也是作為所謂「情節裝置」(plot device),而桐生與其之連結,就是他從小看望著,當作弟弟/兒子一樣在乎的大吾。眾人皆知(至少有玩六代會知道)桐生萬分後悔自己對大吾在溝通交流上的冷漠,但無論過程和結局如何,他早已認可了大吾為了東城會而做出的努力,五代他對渡瀨如此說:「守護東城會的人,不是我,而是大吾才對。」

事實上,他與大吾時常讓我想到風間與錦山,另一對窒礙難行終生心魔的父子──這其實以前也在腦補篇講過了,人無法那麼輕易伸出手、延伸交心的橋樑,往往摩擦致使裂痕再至破裂。

作為父親他們想要相信孩子能自我站立,孩子過於畏懼父親的權威而在真正需要的時候怯於呼聲求救。

說起來很是傷感,但傳統亞洲父與子的形象不就是如此嗎?

我桐生廚,但和峯一樣也是大吾LOVE一族,「桐生是個人渣」和「大吾有夠廢」兩方情緒與觀點我都接收過,但我不禁...該說為角色和創造出他們經歷的編劇們感到有些憤慨嗎?他們彼此之間的感情有那麼簡單嗎?難道所有事情都是笑話或非黑即白?不管安排的故事情節再怎麼爛,他們的共舞是完全符合人設邏輯的:亦師亦友,亦親亦遠,亦忠亦愛,這是一段我連想都想不透,卻又異常動人的情誼,大概只有RGG寫得出來。

講到最後,我真的,真~的,很希望桐生在八代能與大吾能在某個破舊的小酒吧,就那麼喝上幾杯。我只需要看到那一幕,連台詞都不用有。

說回風間選桐生繼位那邊,東城會裡其實一堆老人有份量可以做事,桐生只是派系以外可以服眾/打爆所有反對者的選擇,相對來說,也是毫無實績,註定無法長久在位的空降領導…說好聽點是風間信任桐生能夠對抗世界,另一方面也是確保風間系的人馬能繼續作為東城會中的中流砥柱。我覺得與其說為桐生,不如說是為了穩健派的柏木鋪路而做的決定──87%是我自己想太多,但有時會覺得風間這傢伙真的是城府很深很深很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