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龍重遊MOD之旅(K2、Y7)

維新極點燃我的粉絲心,興起重玩舊作的念頭。不過,想玩戰鬥,卻不想重新農技能,也不想用PS4,那麼,乾脆玩PC版吧?有了以上這些想法,拿出魔法小卡上Steam買過一輪之後開始造訪N網和YMC。


以下縮寫解釋:

Y = Yakuza,首發版本我知道現在是LAD了但就習慣

K = Kiwami,重製版本

R = Remaster,修復版本

JE = 審眼

LJ= 審逝


不是很認真的文,就一些重玩時的瑣碎想法與紀錄而已,想到什麼寫什麼。



極二



Mod連結


人龍社群中最常見的Mod類型為角色模組置換,我個人是興趣缺缺,翻過N網後簡單挑了一些外型Mod和音樂Mod。主要是想玩去年七月才完成的Style Switching V2(PC版K2在2019年釋出)。這個Mod統整K2和Y6戰鬥,加入Y0/K1的四種戰鬥風格,再混進一些各代特有的戰鬥動畫(金魚腦,對系列還沒熟到可以指認各別套路,沒辦法分析出具體細微的改動),甚至連真島篇也可以改。


演示影片

演示影片2


雖然聽說部分Y0/K1戰鬥風格檔案原本就存在前期的DE遊戲中,實際玩起來還是覺得非常驚喜,就算切換不算順手還有點小bug,但整體操作手感非常好──可見龍引擎不是不行,是當年dev真的沒時間調整💫(Y6/K2後馬上切到新的JE八神風格和Y7回合制,結果到了LJ才真正作出人人叫好的戰鬥),唉。


另外,畢竟非官方,Mod無視角色成長曲線和戰鬥平衡,一開始就有某些在0/K1相對中後期才能點到的技能和熱血動作,簡單說就算初期什麼都沒有還是太OP,於是這一輪玩下來有自我設限:



最後通關圖,如圖所示,沒有點原生可解鎖的熱血動作,僅點技能。不是完全不用熱血動作,只是限制能用的數量和傷害,盡量不開RT熱血模式,主要用combo和反擊技。


玩到最後的結論是...舊的戰鬥風格在龍引擎裡面好像太強了,特別是舊的堂島之龍。


題外,我從來沒碰過PC上的DE,之前都是首發PS4,困難難度開打沒多久就有點疑惑「欸,K2有那麼難嗎?」雜兵會一直防禦,很難成功用上5鍵以上的長combo。一開始以為是我太久沒碰DE,也不是沒有對付過這種很機車的AI設定(望向R3),就改變玩法繼續下去。


(Y6/K2的設定是攻擊碰到敵人防禦會彈開,等於直接斷技,不能破防,彈開的動畫更是會讓玩家出現空隙──往現實前進兩步,遊戲性退三步,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玩到約第11章時在一篇reddit討論上發現這個影片,解釋60fps可能導致敵人反應和回復時間減半,變得更難對付,也會讓物理表現古怪。


這是問題我以前在PC版K1和R3就碰過(R4R5應該也是,只是時距久遠而且比較簡單我沒什麼印象),聽人這樣講毫不意外。都那麼久了,RGGS不是沒打算修,就是修不了,只要遊戲原本是以30fps構築,在PC版或R版就可能會碰上一樣的問題──比如這次用舊程式碼轉進UE4的維新極,同樣有敵人回復速度過快的問題。


K2調降30fps後確實穩定很多,就是看起來有點痛苦🤪個人是覺得這問題不大?某些追求連續combo的技術型玩家可能比較會有所怨懟便是。說是這樣說,自己60fps打老虎和黑衣男的時候心裡也是蠻嘔的😓



我個人喜歡桐生比較隨興一點的打扮,聽說六代demo釋出時那套深藍外套+刷白牛仔褲+小腿靴的裝扮被嫌棄?明明很好看啊😓



總而言之下載一堆測試後最後覺得這套最好看。




七代


重玩極二時正值RGGS的桐生正傳馬拉松實況活動,有點攝取過量,決定先去摸七代。


上次碰七代是首發之時,當時心情還沒轉換過來,又很堵爛SEGA和RGG的DLC販售手法(這方面,應該RGG每出一次新作我就會生氣一次吧氣歸氣還是買真是個笨蛋盤子),結果就是我完全沒碰七代的困難難度。又,換到PC上,等於所有進度要重來......


因為想走過真.最終千禧塔,據我所聞,通關者的歷程盡是血淚與血尿。考慮過直接下載別人的滿等存檔去跑一遍便罷,但我是個感性的笨蛋,還是從最底層的NG開始。


也因為這樣,我並沒有使用改變遊戲技能或職業更動類型的Mod。只用了三個如下:


Straight to Menu 7 (Link):跳過SEGA的LOGO


Yakuza Like A Dragon Redux Edition (Link):改變角色服裝和改善角色模組細節Mod包,整體很不錯,但作者個人趣味和審美強烈,見仁見智看能不能接受。


Hot Joon Gi (Link):咳,因為Redux Mod韓那套衣服我看了眼睛痛所以自己額外找一個模組來套。擺脫垃圾袋,穿一件簡單薄到不行的深色襯衫。


Redux實在改太多。幾張範例:


Redux Mod的韓俊基...嗯。

一番的西裝主色改成紫色。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官方把七代的桐生作歪了嗎?好險他們外傳和8又調整了

Redux的桐生用的是Y6模組配上Demo上半身和...灰色西裝褲(還有幾個老班底也是引入Y6模組,但差距沒有很大。Y6模組桐生某些燈光角度看起來真的很糙老。)


RGGO設計沢城。


咳,據作者說趙是穿了隔壁棚杉浦的褲子。


我的截圖怎麼都沒個正經的

HJG實機表現,咳咳咳,個人覺得很棒。


Yakuza Like A Dragon Sound Effect Mod (Link):原本覺得還好,但玩一段時間七代的選單音效太過尖銳,令人頭痛。這個版本混用其他代的音效,改動範圍比較大。


我對這位Jhrino製作中的Like A Brawler很感興趣,顧名思義改成像過往作品一般的動作遊戲,浩大工程,就作者的實況觀察,目前看來還有點jank,不知有沒有辦法改善到正式釋出。


把審判檔案轉入Y7的Detective Files,原以為只是角色模組置換,細看是連技能動畫、BGM、部分角色配音都搬進來了,還重新設計技能和數值平衡,DE的Modder們也太厲害了吧🥺這個Mod我以前就看過YT實況,和我此次重玩的目標不同所以只有看一看。


題外,雖然是預期之中,但善熙很受男性玩家歡迎呢。

我自己是覺得善熙整體和RGG慣常的女性設計非常衝突就是了。對我來說,至少光就Y7而言,這個角色其實寫得...蠻雷的?


可是,可是啊,善熙小紗CP真滴香。

幾年前RGGO的萬聖節活動,詳細腳本記不清了,總之這段大概是足立問善熙怎麼會答應玩扮裝,善熙答說因為紗榮子約才答應🤭(你倆感情何時那麼好了,還會約出來玩......)


繪梨也算蠻有人氣的?在RGGO也有出卡,小紗竟然不是先約隊友


意外拍到的,原本隨手想用放大看一下コミジュル的監控室細節,手機拿起來小紗自己就跑進來和善熙一起入鏡了😶女角們到底怎麼能穿著跟鞋在那種網格隔板上走路對我來說真是匪夷所思


回過頭來講這次重玩的心得,戰鬥平衡真的是蠻奇怪的🤪

我很想知道完全不農,連經營小遊戲都不碰的玩家的體驗會是如何。


遊戲預期玩家至少會作經營小遊戲,中前期就能靠錢堆出NG(正常難度)的末期武防(攻擊力約1XX,真正的頂武會到300左右,但那是NG+才需要的數字,在NG就作所有的頂武會十分痛苦),至少我是那麼作了,但除了被敵人打完全不痛以外,還是要消耗一堆時間磨敵人血量,以前我就批評過除了偏動態和加強玩家互動的回合制戰鬥以外,龍七的戰鬥很拖時間,一點也不難,就是動畫+跑位要打很久,這次的NG體驗不出所料也是那樣。


防具部分,裝上NG末期防具後,沒辦法像武器一樣向上鍛造,數字停留在一樣的地方,進入NG+敵人數值提高理所當然被打變痛很多。


NG+難度可選Hard和Ex-Hard,除了後期最終練等階段以外,我都選後者。

雖說我就是為Ex-Hard這一段體驗才回來玩龍七,唉,還是希望他們在NG把敵人血量調降並開放Hard。


NG+的Ex-Hard與其說難,不如說更暴露他們技能設計上的不足,特別在buff/debuff這方面,好用的技能都綁角色或職業,Ex-Hard的閃避/命中數值設定更是自廢武功,我方命中沒有全體buff,敵方全體debuff綁角色,而且還是隨機的──我會特別提閃避/命中是因為在Ex-Hard中敵人閃避率明顯提高,假如還想用一般普通物理技能,就必須提升命中率或降低閃避率,但遊戲設計簡直是在和玩家說:「作那些增減益幹嘛,直接極技開下去就好啦」


(順說,Ex-Hard後期BOSS的命中之高,閃避buff完全無用)


我認為龍七的普通技能好玩之處在於dev是真的有去思考PC/NPC的動態狀況和抗性設定,例如敵人剛好倒地,玩家又馬上施展一個攻擊上半身的技能,可能攻擊就會落空,所以初手時我便認為有氣無限開極是很笨很無聊的設計,到了Ex-Hard更是覺得...唉你們前面作那麼多,後面真的能讓玩家運用到的時候,buff/debuff技能卻只是作好看的嗎?(還是我太習慣Atlus了?)


再不說消除增減益狀態的技能,不但只有自身單體技,還都是RNG...用到頂武的時候可能比較沒差,但在NG被降攻(還剛好沒帶能升攻的角色/職業)那奇摩子真的有夠差,打到敵人抗性只有二位數甚至還看過只扣1滴血的(我方被降一格攻──奇怪,我降敵人攻怎麼都沒降那麼多😂)


所以Ex-Hard到底有沒有很難...?

沒有,最多就是真最終千禧塔壓力比較大一點而已。


還是提一下我的練等經過:NG第一輪最終所有角色等級99,男角職業平均練到60,女角職業全部99;NG+第二輪破台後才在神室町下水道大致全職業練滿(一番和韓全滿,其他男角有的職業有缺幾等)。



攻進真最終千禧塔的配置。走速度魔攻路線,一番帶四神手環,其他人配件加血加速,上場角色有頂武,防具混用龍套裝和浪漫套裝。


固定女角(避免桐生開大招)選繪梨純粹是因為物攻和速度較高,偶像除了回血和debuff以外還是個注重物攻的職業(這遊戲把魔攻/回復力特別分開,看了只能笑笑)


最終戰因為貪刀不小心被雷射陰到,重戰一次。打亞門的方法大致上就是極技把對方丟到半血烙人,一番先召喚被虐狂大叔下半場減傷,其他角色補血、debuff,有空隙再丟電和火技先針對真島或冴島(沒穿免異常的裝建議先打真島,被開大的話有機率中麻痺),再把之前都沒在用的百萬元召喚用一用,撐過亞門的全體恐懼+雷射大招,慢慢收尾就好了。


不免俗放一下這張(右上數字除四等於進出神室町地下水道的次數🤣)

希望八代的練功幅度不要那麼誇張欸。


本來還考慮過要洗蒼天堀的公事包或賺錢買提升數值的道具,實在練到太煩就直接上了🥱血量我估計基體最低需求約1.3K~1.5K左右(小怪戰只求至少可以擋下大部分敵人一擊,亞門戰要有被虐狂大叔),難波常駐惡臭debuff,再配至少一個雷神護符或穿抗雷裝應該可以安穩度過衛星雷射。練到幾乎全滿就是基本上不太會死人可以很穩地過,除非被連攻或敵人有立死技,我第二次打亞門連+1命都沒用到。


留言